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新闻动态

手指采血的学问

日期:2012-11-08 10:18:25


手指采血的学问

到医院做血常规检查,凡用血量少于 0.1ml 的检验项目,如血常规、血型等 单项血液检查都可采取末梢血。末梢血又经常选用手指指尖(耳垂血多不使用) 。 当然不是所有手指都可以随意采用,而是多选用无名指指尖的尺侧采血,为什么 呢?原来,这是从方便采血和对手部功能及生理结构能多方面综合应用的选择。 其理由如下:

1.功能不受限:手指采血虽属微小的人为创伤,但小创口仍需经过数天后才 功能不受限 功能不受限 能完全愈合。日常生活中,大多数人都为右利手,即精细的复杂动作大都需要右 手来完成,如写字,绣花等。而左手则相对空闲时间较多,这样,选用左手取血, 对手部功能的影响也相对较小,活动也不受限。拇指、食指和小拇指是人手的主 要功能指,准确精细的动作要靠它们协同配合才能完成。中指在各项劳动中所承 担的力量要大于无名指, 所以化验采血的职责便理所应当的落到了左手无名指上。

2.简便且安全:手是人体体表裸露部位中运动最自如,最灵活的器官。手部 简便且安全 简便且安全 取血便于医生操作。此外,由于手指尖部具有十分丰富的毛细血管网,血液循环 较好,结果相对稳定,且无较大的动脉和静脉。因此选用手指部位取血,即能满 足临床需求,又可以避免大量出血。

3.疼痛感觉轻 疼痛感觉轻:手指部位神经末梢分布丰富,不同手指所受神经的支配不同, 疼痛感觉轻 其疼痛阀值也不尽一致。小指的掌心面由尺神经支配,拇指、食指和中指的掌心 面由正中神经支配。无名指的尺侧由尺神经支配,桡侧则面由正中神经支配,如 果在无名指指尖的中部取血,会是尺神经和正中神经的神经末梢同时受到刺激, 那样引起的疼痛感较强。而取无名指指尖的尺侧取血,只会牵涉尺神经末梢,因 影响范围较小,疼痛也较轻微。
 

4.创伤感染少:在解剖生理上,每个手指的屈指腱都有滑膜囊包裹, 创伤感染少 创伤感染少 以起到润滑,抗震的作用。不同手指滑膜囊的大小深浅及解剖结构各不相 同。其中拇指和小拇指的滑膜囊可直接通向掌心深部。这样,如果一个拇 指或小拇指发生感染,就有可能继发整个手掌深部感染,还有可能殃及其 他手指。而食指、中指和无名指的滑膜囊则相对独立,而且无名指的滑膜 囊又位于手掌浅部,因此受到创伤后,即便有感染也不会引起手掌的深部 病变,也不会累及其他手指。 综上所述:末梢采血以左手(左利手者则取右手)无名指指尖尺侧为 最佳采血部位。当然,若患者为半岁以内的婴幼儿,因其手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