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新闻动态

临床应用分离胶采血管需注意的问题

日期:2012-10-18 11:22:13


分离胶采血管已广泛用于临床实验室。分离胶可在细胞成分和血清( 血浆) 之间形成隔离层,有效防止血 细胞和血清( 血浆) 间的物质交换,在一定时间内保证血清( 血浆) 成分的稳定性。

实验室常用分离胶采血管一般有两种: 血清分离胶促凝管、血浆分离胶抗凝管。血清分离胶促凝管是往采血管中添加促凝剂以缩 短血液凝固时间,快速得到血清,在最短时间内报告结果。玻璃采血管不需要添加促凝剂,血液接触玻璃 管壁就会触发凝血。而Ⅺ、Ⅻ凝血因子接触塑料采血管时,被激活能力非常弱,需要添加促凝剂以缩短凝 血时间。血浆分离胶抗凝管是在分离胶采血管内壁喷涂肝素锂等抗凝剂以满足快速血浆生化急诊检验的需 要。实际应用中,常遇到分离胶采血管分离效果不佳的情况,例如: 在某些分离胶管中可见分离胶碎片或 油滴漂浮在血清表面或悬浮于血清中; 分离胶层漂浮于血清层上方等。分离胶还会对某些检测结果产生一 定的干扰。本文主要从两个方面来进行阐述分析,即分离胶分离效果不佳的原因、分离胶的引入对测量的 影响。

1 分离胶分离血清、血浆的机制分离胶是由疏水有机化合物和硅石粉组成的、具有触变性的黏液胶体, 结构中含有大量氢键,氢键的存在构成了分离胶触变性的化学基础。分离胶比重维持在

1. 05,血液液体 成分比重约

1. 02,血液有形成分比重约

1. 08,当分离胶与凝固后的血液( 或者抗凝全血) 在同一试 管中离心时,由于对分离胶施加离心力而引起氢键网状结构被破坏变成链状结构,分离胶就成为黏度低的 流体。因比重大小不同,分离胶发生返转现象而分层形成血块( 抗凝全血) /分离胶/血清( 血浆) 三层。当离 心机停止转动失去离心力后,分离胶中链状粒子间再次由氢键构成网状结构,恢复初始高黏度凝胶状态, 在血清( 血浆) 和血块( 抗凝全血) 间形成隔离层。

2 分离胶分离效果不佳原因

2. 1 分离胶质量 分离胶比重介于血清( 血浆) 和血细胞之间,这是分离胶返转性及分离血清( 血浆) 的物理基础。如果采血管分离胶质量较差,比重达不到要求,势必会影响分离血清( 血浆) 的效果,容易 出现分离胶和血清( 血浆) 交织在一起的现象。

2. 2 血液凝固不完全 离心后有时出现分离胶隔层和血清、血块分离不完全,血清中出现纤维蛋白丝 等现象。原因往往是离心前血液没有完全凝固。血液凝固不全可使纤维蛋白混杂在隔离层。必须按说明书 正确使用血清分离胶管,等待血液完全凝固后( 一般含促凝剂的塑料管需直立放置约 30 min,不含促凝剂 的采血管需直立放置 60 ~90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